close
雖然已經有好一定的規模,但身為台生這種特殊身分,走到哪還是
多少受人矚目,我們學院新生中,碩班兩位台生加上博班一位,是十分小
的分子,而沒事在上課時,老師也會特別關注“這位台灣同學,你來回答
一下這問題”彷彿我們的身分比我們各人、我們的名字更加重要,
我們就是屬於那群大喊:「我是台灣來的!」,原本你毫不起眼的地位,
馬上就會被加諸一個特別的...不知道該說是刻板印象或什麼好的框架。

在我心中,我的確存在著和大家不一樣的心態。
那是一種,在長年聽聞大陸學生的努力、競爭、用功等狀況下所被建立
出來的一種誠惶誠恐,害怕自己在玩樂四年後,早已追不上聽聞中那些
出類拔萃的大陸學生。

但那也是一種,在自由至上的風氣中,隨性的享受自己掌握自己生命,
可以參加各式各樣活動,讓自己在每一個活動中燃燒、想去哪就蹺課、
開懷大笑、轟轟烈烈的過璀璨大學生活的日子,

或許大陸學生若是沒有到過台灣、真正的花時間在台灣生活,
設法融入台灣的文化和一切、我們這個時代人的特色,
是永遠沒有辦法理解的,我們擁有的次文化的寬、廣、深、豐富、多采,
絕對不是惡作劇之吻一流的台灣偶像劇能完整呈現的,
也沒辦法全然的像我們一樣能夠在海角七號中發自內心共鳴的大笑吧,
(但我還是跟大家推薦一定要看海角七號啊!)

對於我生長的土地,我所受的教育,百分之百的醞釀出我這樣的一個人,
身為台生,我百分之百的驕傲我這特殊的身分。


使用校內網的台灣學生們,不脫是在大陸唸書,或是和大陸學生在某時
某地某刻交流而留下雋永友誼的人們,某種程度我的確要感謝校內網,讓我
可以幾乎沒有任何障礙(除了有時候照片上傳慢到我想要翻桌)的和我心中
這群好友聯繫。寒暑假及平常時段如政大冬季多雨程度般的交流機會,讓我
們都得以暫時離開霧裡看花的情境中,暫時撥雲見日的嘗試用自己的體驗得
到點什麼。

看到政大同學一個又一個的擁有校內帳號、除了一方面看到政大和大陸
的豐富交流(政大也有最豐富完整資料與研究的大陸研究中心),同學們在
校內網的高人氣代表我們這群人,至少是得到交流學生心中的一塊方圓,在
他們心中留下許多回憶的。

第一次踏上大陸土地,是代表台北市到江南一帶的的學校參觀與旅行,距今
已是六年前的上海,和現在幾乎成了兩種風貌;06年冬的吉林大學冬令營,
我也將我的心遺留在長春;拜從國中開始就沒荒廢的中國歷史地理課之賜,
北大就如夢似幻的存在在某個記憶的抽屜裡,因陰錯陽差的一學分不小心把
大學念了四年半,多出來的這年打亂原本計畫,也意外的趕上北大第一年開
放研究生申請,大學荒廢學業在行政大樓到處亂晃的時間突然有了功用,很
快就找到適合的推薦函,因為害怕英文也考不上政大本系研究所的我,異常
順利的就被送進這個百年名校。所以當你問我,為什麼要來大陸唸書時,除了
情感因素外,我只能跟你說:因為我其他地方都考不上!
這樣,會不會很吊軌?

故國、古蹟、柳樹與風,這種像活在詩裡一般的讀書生活,在第一次踏進這
學校時,好像掉入某個時光機器中,讓人暫時離開人多車多紛亂多的現實,
和自己好好對話。踩著我的小紅馬往返宿舍和系館,沒有走在四維道上每五步
就碰到一個認識的人的熱,只有像秋風一般的颯爽。

當然,面對這群隨便一個都是狀元的同學們,心裡真是超級害怕的,我的破爛
英文,加上不同邏輯的思惟方式,當被盥洗室大家起床唸書梳洗聲音吵醒時翻
身繼續睡的我,才剛開學就有在政大時每學期只念兩星期書的緊張感,到處都
有的牛人,隨便都擺著紅寶書準備出國的圖書館,滿滿要進四大、五百大的未
名bbs intern、job版,一群又一群的牛人喔,我開了眼界。

如何在你們之間,卻不忘記我是誰。
就算你們多厲害,我也還是我。
迷失在燕園裡很容易,來來往往的陌生臉孔又要忙著往哪裡去?
不要忘記自己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
我的家還是在台灣。

方向、很明顯了不是嗎?
頂著台生這塊牌子,大步往前走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出走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