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59903.JPG  

關鍵字:尼斯、夏卡爾博物館、蔚藍海岸 

2011年夏卡爾燒的全台火熱,腦袋裏頭沒裝什麼東西的自己,過去也只是當耳邊風聽過去,
是到今年才因為夏卡爾的愛與美在台北故宮和台中展出才對夏卡爾有了印象,
而因為志氣的大叔喜歡夏卡爾,我們一路從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和美術館裡,
不管是貝維德雷宮或是梵諦岡美術館,像是拿著寶藏尋找藏寶圖般,看見Marc Chagall就會特別注意,
更一路期待(或者說是因為大叔的喜愛所以更期待自己參觀)能到Nice的博物館一探夏卡爾的畫作風貌。

R1159953.JPG  

(這張照片怎麼還有半張臭臉...)

夏卡爾博物館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從火車站走過去可能也只需20分鐘,但是需要小小的爬坡一下,

一路上度假風格的小別墅很美,從小庭園中探出頭來的樹修剪整齊,圓弧狀的松樹和長滿果實的各類樹木繁茂的在夏日的尼斯海岸邊爭寵著,剛從羅馬過來尼斯的我們被羅馬的炙熱曬怕了,尼斯的溫度顯得親近許多,唯獨接近中午的太陽曬在背後還是有點熱氣,只能盡力的找樹蔭下涼爽一下,或是希望有陣風朝我們吹來讓溫度舒服些。

l (56).gif  夏卡爾美術館

Musée Chagall
Avenue du Docteur Ménard
F-06000 Nice
France

成人票9.5歐(真是越漲越貴)
學生票7.5歐(還好我未滿26)
導覽有中文的,只要押證件就可以免費租借。

這趟歐洲旅程當中,大的博物館or美術館都有租借導覽,

梵谷博物館5歐、熊布倫宮7歐、梵諦岡美術館7歐都很值得,
我覺得都花了那麼多錢到了美術館,有導覽可以讓你更深刻理解這些畫作或作品的背景賞析,可以讓門票錢更加划得來~
而夏卡爾身為尼斯唯一一個要花錢入場的美術館,導覽免費也讓我覺得算它有良心。笑.gif
導覽機的1-3號是美術館的介紹、夏卡爾的介紹跟參觀須知等等,有了總體的背景知識,對參觀也會更有整體感。   

馬克·夏卡爾超現實主義畫家之一。出生於俄國猶太家庭。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養育10個子女,家境貧困。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以及等都存在於少年夏卡爾心中的,這一幕幕的印象,成為了他的創作泉源。1910年到巴黎時,把自已原本的名字莫依希·夏加爾(Moishe Shagal)改成現在的馬克夏卡爾,1914年返回俄羅斯。1922年離開俄國,定居於巴黎近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移居美國,開始設計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的佈景和服裝。這些畫中的動物、物體和人取材於個人生活、美夢和俄羅斯民間傳說。「超現實主義派」一詞據說是阿波利奈爾(Apollinaire)為形容夏卡爾的作品而創造出來的。卒於法國聖保羅。(引自wiki)

 

R1159951.JPG

買了票之後(票價在上面,不斷漲價的博物館...)進到它的小小花園裡,南法最著名的薰衣草錯落有致的種在小道兩側,遠處是美術館所附的咖啡座,用白色的木架搭成露天天棚,大家看完畫就可到小花園裡休息一下。這個博物館是夏卡爾親自參與設計與建立的,為了有系統的保存他關於宗教的這系列作品,夏卡爾把畫捐給法國政府,但要求要將這些畫作統一收藏起來,所以不管是整體的美術館設計、畫作如何陳列,夏卡爾都有參一腳,就算正在美術館的牆面藝術施作時,夏卡爾已經是80歲的老頭了,但是他還是親自監工,就為了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美術館。

R1159945.JPG  

這些畫都和舊約有關係,有諾亞方舟、創世紀和摩西等等的故事,雖然主軸是宗教,但又揉合夏卡爾自己的猶太教身分plus俄羅斯的生長背景,所以在他的很多畫作中都是走Mix路線。

這一個月以來,關於舊約聖經故事裡的主題畫作看了起碼幾百幅,從中世紀畫在祭台上(感覺其實是佛教的神龕吧)、每個人頭都是金色光環到達利的十字架上的耶穌,大家印象當中叫的出口的藝術家都畫過宗教相關的主題畫作,這也難怪梵蒂岡說藝術和宗教的結合是神聖的,或說藝術就是神賜與的寶物,就算自己對這些故事一知半解,但是幾百年來累積下來的豐厚作品,卻也因為宗教關係而讓人類的藝術史得以開枝散葉,這不管是在東方還是西方皆然,只是我們東方人比較愛山愛水就是了...哈哈。 

轉進夏卡爾展館第一幅畫就是這幅紅的發亮的天使圖,三個天使坐在正中央,翅膀就像要飛出來一樣,這個故事是天使要來告訴亞伯拉罕薩拉要懷孕的故事,通常大家都會注意她90歲高齡怎麼還能生小孩(卵子早就臭酸光光了吧...)但是我之前在看這故事時,因為他們好像都活到500歲以上,亞伯拉和好像還活了800歲,所以90歲才不過是他們生涯的1/10而已,換算成現在人(以75歲平均年齡來說好了)的年齡來看,可能才是幼童吧!如果跟現在的生育年齡相同,那他們從50歲到500歲都不能生小孩了耶~!

回到畫上(跳),這算是我第一次真的把某個畫作跟夏卡爾連結在一起,他畫的老人很合我意,有把老態跟那種虔誠刻畫出來,所以之後我每幅畫都很認真的看老人們的表情(看來老人還滿有魅力的~),而夏卡爾美術館很大方,大家都拿相機出來拍照,所以我也將老人們一併收進了我的相機裡,以後好好回味(就跟放越久的酒越陳越香一樣嗎?!)

R1159900.JPG  

R1159908.JPG  

R1159941.JPG  

你看這個老人很有fu吧!這是亞伯拉罕將獨子獻祭的畫面,他的表情真的很生動,加上色塊的處理和運用,代表血的紅色潑灑在整個人物上頭,加強了畫面的張力和人物的渲染力,真的是很懂色彩運用的大師。而上面不管是在藍色人物中加上鮮黃色、或是白鬍子老頭,那個細微的表情都能深刻的傳達到所有觀眾的眼睛裡。

R1159936.JPG  

我在這幅畫前駐足良久,這是畫摩西代表猶太人接受十誡的石板的畫面,在畫面裡充滿著許多猶太教的特色,像是右上角的上帝,因為猶太教的規定中,上帝是不能畫的(或形象化,僅能用天使代表),所以只伸出了兩隻手來拿板子,中間的是摩西,左下是擁簇摩西和上帝的猶太人,而左中則是跑去崇拜金牛的人們,右下這個穿道袍的拿著猶太教的七燈燭台,整個畫面是用對角線呈現,代表的是十字架(喔,果然是當天寫網誌最有fu,幾乎都要把導覽聽到的東西背下來了。)

我用了很多不同的角度看這幅畫,蹲著、站著、往前、往後。

R1159938.JPG  

這幅畫擺放的角度剛好讓外頭的光線反射到畫上,顏料也隨之有著不同的反光,白色、黃色都是高反光的顏色,所以透過光線就好像看進畫裡一樣,他的腳色和畢卡索一樣都很愛描黑邊,所以當蹲下來從畫面的左下看上去,可以看到黑黑的線一路從左下延伸到右上,而所有的人都因為角度和光線變化的關係,突然變成了版畫模樣,一坨又一坨圓圓的線條互相堆積,臉龐一個個浮現。

R1159907.JPG  

因為夏卡爾的畫裡除了主題之外,外面都會有許多細節,不管是宗教性或是和他的故鄉有關,甚至是做畫的他本人都會入鏡,
我會貼很近的觀察這幅畫,想像當自己是畫家時,從自己的眼睛裡看到的畫面大小,轉了幾個角度和位置,夏卡爾的畫都可以在一枝畫筆的範圍內,成為一個新的構圖,
當畫筆沾著顏料抹到畫布時,那些線條和陰影,都從小小塊的組合變成一幅幅巨大畫作,
就像米開朗基羅要畫作最後的審判時,把它分成400多個部分一樣,每一部分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和細緻的雕塑一樣。

R1159919.JPG   

另外,從莫內和梵谷開始,我很喜歡看這些一坨又一坨的顏料(有些是調過色的,有些是直接拿顏料管擠上去),
我暱稱它們是「鴿子屎」,近看的時候,這些乾了的顏料塊就像是一坨又一坨的鴿子屎凝固在畫布上,
但是你才走遠幾步,它們卻突然成為立體的花朵或深沉的陰影,紫色的色塊可以成為夜晚當中的雲彩的暗面,也可以成為某個老人衣袖中的顏色,
畫筆上蘸的飽滿的顏料,畫出來的一筆一筆(或一坨一坨),在呈現鮮花或是樹葉時,都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這樣子走近、走遠,正面看、側面看,看這坨鴿子屎的變化,算是我在看他們這幾人畫作時很特別的癖好...

R1159897.JPG   

我的角度看來,那棵鮮豔的樹上似乎就因為那些突出的顏料而跳脫了畫布平面,和旁邊的深藍色形成了超強的對比,
誰說欣賞畫一定要站在前面看全貌呢?在旁邊觀察一下也不錯啊,像是這幅畫,夏卡爾就有用黑線描過編(上面應該看的出來吧),蹲低一點還看的到顏料留下來的痕跡哩!

 R1159905.JPG

但當然也是可以選擇這樣子坐在畫前慢慢欣賞的啦~!其實很隨性的,你看最左邊那個男生穿夾腳拖就罷了,還連鞋子都脫了有沒有夠隨性!

R1159916.JPG R1159915.JPG  

中間的小櫃子裡還展示了夏卡爾的手稿,整個畫面的構圖, 如何布局,和試畫都有展出,可以對照大幅的畫一起看就更有趣!

R1159898.JPG   

這是總展只有15幅畫,和一些其他的多媒材小幅作品、雕塑等等,
馬戲團們可能都去台灣了...有點可惜,但是看到許多有趣的東西,夏卡爾美術館還是很值得走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出走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